专题
首页  >  资讯  >  医药健康

【热点解读】用生命换时间,猝死离我们并不遥远

来源:中国数字科技馆
  每每在社会新闻上看到“XX岁年轻人猝死”的消息,在唏嘘遗憾的同时,我们也不禁发问:为什么猝死找上了年轻人,甚至变得“常见”。惋惜逝去生命的同时,我们是不是也需要警惕猝死的发生,并且反思不健康、不规律的生活习惯。
  猝死,并不少见
  猝死,是猝不及防下的遗憾,也是突然到来的疾病。其定义是平素身体健康或貌似健康的患者,在出乎意料的短时间内,因自然疾病而突然死亡。在医学上,猝死分为心源性猝死和非心源性猝死。心源性猝死也是经常被报道的一种类型,许多名人的死因即是心源性猝死,是指由于各种心脏原因引起的自然死亡,发病突然、进展迅速,死亡发生在症状出现后1小时内。
  除却新闻上引发广泛关注的猝死案例,生活中因猝死而离开人世的也不在少数。有研究表明,目前我国每年猝死病人达50多万,其中40多万是心源性猝死。这些人中,大约80%左右发生在家中,20%发生在路上或公共场所。发病率最高的是40岁以上人群,高达70%,青少年约占30%。相比较而言,男性猝死比女性更多发,约高于女性的四倍。猝死,并不是只有在新闻上的阅读,而是真真实实会发生在生活中的、并不罕见的现象。
猝死,猝死的原因,猝死与睡眠时间有关系吗
  猝死,不看年龄
  数据显示,绝大多数运动性猝死都与心血管问题相关。一般来说,35岁至40岁的人发生运动性猝死的主要原因是冠心病。而年龄小于35岁的年轻人发生运动性猝死,最常见原因是肥厚型心肌病和先天性冠状动脉畸形,其次为心肌炎、致心律失常右室心肌病、二尖瓣脱垂、冠心病、主动脉瓣狭窄、扩张型心肌病、离子通道疾病引起的心律失常、主动脉夹层和其他先天性心脏病等。
  与老年人猝死多由冠心病引起不同,年轻人猝死的预警症状少,仅29%的患者有胸闷、不适等前驱症状;同时猝死诱因不明确,仅有14%的患者猝死是由运动诱发的。年轻人最常见的猝死原因是致死性心律失常(31%)、冠状动脉疾病(22%)、肥厚性梗阻性心肌病(14%)。近年来,由于工作压力增大和生活节奏加快,猝死也成为年轻人的死亡威胁。
发生运动性猝死的原因,老年人猝死原因
  猝死,也不遥远
  年轻人们在熬夜时,常常会开这样的玩笑:再不睡觉就要猝死了。可见,大众是认可长期熬夜会增加死亡风险的。除却先天与后天疾病外,对中青年群体来说,不良的生活方式和习惯都可能成为猝死的诱发因素。长期缺乏睡眠就是死神的诱饵。心脏是人体中最重要的器官之一,它的振动是生命的体现,但是对于每天辛勤工作的心脏来说,它需要在夜间睡眠时得到休息。我们都知道,人理想的睡眠时间为6.5-8小时。死亡与睡眠时间呈U形曲线关系,过少或过多,都会增加死亡风险。因此,长期睡眠不足既会增加冠心病和脑卒中的风险,亦增加猝死的风险。有人将咖啡当作“续命咖啡”也是不科学的做法,因为虽然在一时之间有了精神,但是交感神经的兴奋将增快心率,增加心脏负担。还有人觉得熬夜后再补觉就可以远离风险,其实在生理节奏被破坏、睡眠质量不够时,冠心病风险也会增加。在猝死的病例中,还有一类是熬夜+时长时间静坐的情况,两者叠加会增加下肢静脉血栓的风险,若血栓脱落随血流栓塞肺动脉,也会导致猝死。
熬夜导致猝死吗,猝死与睡眠时间有关系吗
  对于都市的上班族来说,运动过度也是猝死的诱因。前不久,字节跳动的员工猝死健身房一事就是如此。当人在做超过身体承受能力的运动时,危险也在慢慢逼近,当人在剧烈运动时,交感神经极度兴奋,心肌收缩力加强、心率加快、血压升高,以满足生理需要。但由此导致心脏电生理活动紊乱后,就容易出现心室颤动等致命性心律失常,猝死就此发生。这也是为什么在运动开始前,需要充分热身的原因。此外,还要牢记在运动中适量补充水分、能量和电解质,以保持身体正常的生理机能。同时在合理的运动区间内锻炼,不要逞强好胜,一旦出现面色苍白、口唇紫绀、大汗淋漓、晕厥、胸痛、胸闷、胸部压迫感、眩晕、头痛、极度疲乏等症状,应立即终止运动。
  面对每一个逝去的生命,我们都在惋惜。为了少一点这样的遗憾,我们急需关注心脏健康,心脏猝死患者部分会有前驱症状,如胸闷、胸痛、反复晕厥等。即使没有这些症状,心电图、心脏彩超等检查也会有一定阳性发现。因此,当出现反复晕厥、严重的胸闷、胸痛、乏力等症状,一定要及时就诊,切不可掉以轻心。此外,作为预防手段,体检也该提上日程,及早发现存在的问题,为自己的健康添一份保障。
  作者:程方洁
  文字审核:柏双玲
  科学性审核:李贵双,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
  参考来源:人民网
本文来自:中国数字科技馆
特别声明: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,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;如其他媒体、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,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“来源”,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;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,请与我们接洽。
[责任编辑:刘兴飞]
layui

查看更多
分享到:
文章排行榜
猜你喜欢
©2011-2023 版权所有:中国数字科技馆
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
京ICP备11000850号-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
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
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
./t20220317_1066329_taonews.html